叠加定理 (电路分析)

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
维基百科,自由的百科全书
(重定向自重疊定理

电路叠加定理 (英語:superposition theorem)指出:对于一个线性系统,一个含多个独立源的双边线性电路的任何支路的响应(电压电流),等于每个独立源单独作用时的响应的代数和,此时所有其他独立源被替换成他们各自的阻抗

为了确定每个独立源的作用,所有的其他电源的必须“关闭”(置零):

  1. 在所有其他独立电压源处用短路(Short circuit)代替(从而消除电壓,即令V = 0;理想电压源的内部阻抗为零(短路))。
  2. 在所有其他独立电流源处用开路(Open circuit)代替 (从而消除电流,即令I = 0;理想的电流源的内部阻抗为无穷大(开路))。

依次对每个电源进行以上步骤,然后将所得的响应相加以确定电路的真实操作。所得到的电路操作是不同电压源和电流源的叠加。

叠加定理在电路分析中非常重要。它可以用来将任何电路转换为诺顿等效电路戴维南等效电路

该定理适用于由独立源、受控源、无源器件(电阻器电感电容)和变压器组成的线性网络(时变或静态)。

应该注意的另一点是,叠加仅适用于电压和电流,而不适用于电功率。换句话说,其他每个电源单独作用的功率之和并不是真正消耗的功率。要计算电功率,我们应该先用叠加定理得到各线性元件的电压和电流,然后计算出倍增的电压和电流的总和。

参考文献[编辑]

  • Electronic Devices and Circuit Theory (9th ed.) by Boylestad and Nashelsky
  • Basic Circuit Theory by C. A. Desoer and E. H. Kuh

外部連結[编辑]